首页 > 新闻 > IT资讯 > 正文

华为数字能源军团接10亿元大单:四个维度重构数据中心

2022-02-28 11:09:18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月25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数字能源军团”)与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天网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为数据能源军团总裁杨友桂表示,根据协议,双方在2022年的合作金额规模预计将达到10亿元以上,计划打造一座绿色零碳数据中心,改革传统数据中心构建和运作模式,融入先进的绿色节能创新技术。

汇天网络成立于2007年,在环京地区布局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建设20万组超大数据中心集群。华为的数字能源军团于2021年成立,是华为几大政企业务军团之一。会上,汇天网络董事长杨美玲表示,当前数据中心在规模和数量方面都呈现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高能耗、低效率等运营上的挑战。目前企业将双碳”政策列为重要指标,希望研究一种高效绿电+数据中心的创新模式。

杨友桂表示,基于合作,华为计划对传统数据中心进行四个“重构”。第一,重构整个数据中心的架构,传统数据中心往往是先盖楼,再设电力模块、制冷模块,建设周期基本要24个月,如果改为全预置模块化的建造方式,可将周期缩短为9个月。

第二,重构供电系统,传统模式下,数据中心企业需要向不同厂家采购,并整合成供电系统,很难保证能源效率,维护成本较高。华为计划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整个供电架构进行重构。杨友桂举例称,相当于把原来的22个柜子合成了11个柜子,减少占地面积,他将此比喻成“提升了房地产的可使用面积”。

第三,温控重构,杨友桂认为要给数据中心降碳,最核心的是降低非IT系统的能耗,华为将过去在5G、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带入到数据中心行业,研发智能的冷却系统和对自然冷却资源的智能化利用,从而提升能源效率。

第四,架构重构,华为公司希望构建一个端到端的组织,从研发到销售端拉通,提升产业链的价值和效率。

杨友桂表示,合作打造零碳数据中心也有一定挑战。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挑战,另一方面,华为仅仅是技术提供方,在市场化合作中,还涉及到需要并网、绿证、低碳的买卖,需要合作伙伴的协同政府政策的支持。

关键词: 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