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IT资讯 > 正文

荷兰反垄断机构罚苹果每周500万欧元,已罚5周累计2500万欧元!

2022-02-24 15:57:0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作 者丨张雅婷,实习生华锦

编 辑丨吴立洋

图 源丨图虫

苹果已连续5次遭荷兰“开罚单”。

当地时间2月21日,荷兰监管机构(ACM)以反垄断为由处罚苹果公司,五次出手,累计处罚金额2500万欧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荷兰反垄断机构持续调查苹果是否存在滥用市场主导地位问题。此前,多个荷兰约会软件开发商多次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要求监管部门对苹果内置支付系统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ACM发号施令要求苹果应用商店需在2022年1月15日之前,向所有约会应用开放绕开应用内购支付渠道的第三方支付,逾期不整改将受到每周500万欧元罚款的处罚。截至目前,罚款已累计升至2500万欧元。

无独有偶,2月15日,荷兰一基金会表示准备对谷歌和苹果提起集体诉讼,目前正在召集原告方。该基金会称苹果和谷歌正滥用其主导地位,自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推出以来,荷兰消费者向这两家公司支付的总金额大约为10亿欧元。

据悉,该基金会名为“App Store Claims Foundation”,由荷兰科技企业家兼记者亚历山大·克洛平(Alexander Klping)担任。克洛平称,苹果和谷歌正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规定在其应用商店中进行的每笔交易需要向应用程序开发商收取高达30%的佣金,这对于市场来说是不公平的,虽然开发人员对应用商店的做法抱怨最多,但成本最终转嫁给了消费者。

据该基金会发布的声明,他们将会对苹果和谷歌采取集体行动,为两家应用商店的所有用户挽回损失,并呼吁荷兰居民报名参加这项索赔。

关于集体诉讼程序,该基金会表示,首先将会邀请苹果和谷歌公司进行协商,以寻求解决方案,避免法律诉讼;同时同步准备诉讼,以防苹果和谷歌不服从安排;此外,基金会将力求免费参与诉讼,产生的费用由苹果和谷歌承担,收到的一定比例的补偿可能会捐给基金会,如果诉讼案件以败诉告终,诉讼参与者也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据了解,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发言人并未对此直接进行回应,但其随即表示已经降低Google Play的费用。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