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房产 > 正文

77个月来新房价格首现同比下跌 二三线城市压力大

2022-05-23 10:18:18来源:江苏经济报   

4月房价,出现罕见同比下跌!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

77个月来新房价格首现同比下跌

“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继续走低”,国家统计局解读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时如是指出。这也是77个月以来首次新房价格出现同比下跌。“2015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房价同比下跌态势,可以说是房价出现拐点,信号意义很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市场交易的下降带来了价格下跌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4%。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2%。

对于销售走弱的原因,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解释称,疫情反复叠加地缘冲突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收入预期下降导致居民风险偏好降低,市场信心恢复受阻。

“整体看,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是房价下调城市数量明显增加,房价下调幅度有所加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总结道。

二三线城市压力大

在整体处于下行态势的市场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有着不同的状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一线城市市场复苏力度相对较大,尤其是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二手房环比上涨0.6%,自去年房贷政策适度调整后,市场就已提前进入复苏阶段,近几个月热度提升更为明显。深圳和广州二手房也都有0.5%的上涨。上海受疫情影响,市场效果基本处于暂停状态。”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

“一线城市是本轮市场复苏的领头羊。”张波预计,后续市场提升的效果会持续显现,但受大环境影响,预计后续不太会出现整体市场过热状态,但部分区域和板块的热度过快提升依然值得关注。

二线城市则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数据上看,4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从城市看,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哈尔滨等北方城市依然上涨乏力,而长沙、海口、成都、西安等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已现增长,成都、杭州的一二手房价环比都呈现明显增长。“二线城市本身的基本面存在一定差异,因而在调控放松的大背景下市场反应的节奏和力度也会出现分化。”张波表示。

三线城市下行的压力则相对更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主要是三线城市基本面较弱,人口支撑不足,市场下行期预期转弱的现象更显著。”许小乐表示。

“从目前调控放松的力度来看,三四线城市明显更大,无论是取消限购、降低首付还是公积金政策调控都有涉及。”张波也认为,预计后续还将会出台更多政策以拉动市场,但部分基本面不良的城市进入一段房价下行期可能无法避免。

放松调控仍将全面持续展开

对于本轮楼市变化的特点,张大伟指出,相比往年楼市调整博弈期很长,楼市下调缓慢,本轮市场因为很多大型房企被抑制了融资渠道,叠加销售端按揭放款放缓,楼市调整速度非常快。

从中央到地方的稳楼市政策也在不断出台。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个基点,结合前期部分城市已取消认房认贷,换房需求按首套的贷款执行,许小乐认为,本次利率下限降低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成本,改善市场交易,加快房价筑底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反复带来的预期走弱也是影响楼市企稳的关键点。“为防止价格下跌预期强化而引发需求收缩,当前扭转市场预期是关键。”许小乐表示,未来通过财政补贴、减税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降低已购房群体偿债负担,降低租房群体租金支付负担,维持正常的消费开支等很重要;此外供给端的落地政策也很迫切。

从政策面到市场面的传导还在持续,各类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在加快推进。张大伟认为,需要出台更多更积极的稳楼市政策,特别是银行针对购房者的房贷利率,不仅仅新增贷款利率下调,存量贷款利率也应该有一定优惠。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