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房产 > 正文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多措并举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2022-05-12 10:25:29来源:齐鲁晚报  

5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银企对接、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

资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企业做强做大的基本保障。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京辉介绍,一季度末,全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贷款余额达715.4亿元,同比增长157%,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同比多增87.6亿元。

他说,建筑行业同能源和交通一起,并列为传统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三大领域,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建筑业新型化、绿色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不断加大对山东省建筑行业绿色化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进一步启动实施了“绿色金融全面推进年”行动,把建筑行业新型化、绿色化发展作为支持重点领域之一。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银企对接、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

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新型建筑领域发展。去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了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1.75%利率水平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碳减排重点领域相关行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通过这一工具,可以对减碳效应显著的新型建筑领域贷款予以激励,推动建筑领域绿色发展。近期,人民银行又推出了科技创新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这一工具可以为智能化建造等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我分行将用足用好这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统筹运用传统的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引导银行增加对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优惠利率贷款投放,争取更多低成本资金落地山东。

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支持计划。“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山东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的政策协调联动,通过政银企对接等多种方式强化宣传、推介政策。”王京辉说,同时,对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化重点项目和优势骨干企业进行筛选推介,通过“山东省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和各级人民银行,开展“咨询-对接-培育”全链条融资服务。将新型建筑行业“专精特新”企业纳入分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金融支持计划,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通过“专精特新”中长期项目贷款、“技改专项贷”等多种方式,实现绿色信贷增量扩面。

支持新型建筑产业链企业大力开展供应链票据融资。供应链票据是人民银行在商业承兑汇票基础上于2020年推出的创新业务,兼具支付和融资功能,具备凭证法定、账期固定、可拆分、易流通等优势。新型建筑工业化“链主”企业或骨干企业可以通过签发供应链票据,将本企业的信用传递到链上中小微企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融资需求,通过供应链票据进行贴现融资,也可以将供应链票据进行拆分支付,有助于清欠账款,降低全链条成本,提升全省供应链运作效率。

2021年以来,全省企业已累计签发供应链票据160亿元,居全国首位。“今年,我们将会同山东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梳理新型建筑等产业链骨干企业清单,推动相关企业签发、流转、变现供应链票据,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同时,推动将供应链票据签发量靠前的核心企业纳入供应链金融奖励范围,加大支持力度。”

支持新型建筑领域企业发债融资。为引导更多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2021年4月,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员会、证监会印发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将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等纳入绿色债券支持范围,进一步拓宽了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为推动企业提高银行间市场发债能力,扩大发债覆盖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年来持续开展债券发行企业培育行动,组织承销机构摸排国企和优质民企发债需求,建立发债项目库,开展系列对接服务。

2022年1-4月,支持全省92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96单、1633亿元,其中有22家建筑业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8单、433亿元。下一步,将推动承销机构加强与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和项目对接,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劵、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鼓励其发行碳中和、绿色等创新型债券品种,继续拓宽债券融资渠道。(王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