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负担转型重任 多家银行管理层变阵

2022-02-24 14:28:02来源:城市金融报  

2022年开年,多家银行管理层变阵。近日,泸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成安华书面辞呈。此前1月底,长沙市网信办官微“长沙发布”发布公告,称中共长沙市委决定面向全国范围竞争性选拔长沙银行行长1名。

在当前经济发展承压、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发展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对扎根城市的城商行群体而言,其经营管理面临着更高要求、发展环境面临着更大变化。在此背景下,银行管理层肩上重担日益加重。

管理层变动背后

日前,泸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成安华书面辞呈。在此之前,2021年11月,泸州银行便发布过公告,称董事会接获副行长夏义伦及童强书面辞呈,辞去该行副行长之职务。更早的2021年6月,泸州银行行长徐先忠辞职,行长接棒者为泸州银行老将刘仕荣。

泸州银行方面称,将根据副行长空缺情况,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和董事会工作安排,及时做好副行长选聘工作。“目前,我行各项经营活动开展正常有序,管理层变化对我行经营无影响,将继续扎根地方,践行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服务地方经济和实体经济。”

无独有偶,自2月7日起,长沙银行面向全国范围竞争性选拔该行行长的报名正式开启,此次选拔将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截止日期为2月28日。

从长沙银行选聘行长的要求来看,竞职人选应是中共党员,同时还应具备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金融从业4年以上);累计担任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省级分行主要业务部门正职、地市级分行行长,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业务部门正职、一级分行行长,或2021年末资产总额5000亿元左右的城市商业银行总行高级管理人员及以上职务3年以上(任职时间计算到2022年1月30日)等条件。

“不仅在金融行业,岁末年初是各行各业人员密集变动的特殊时期。”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

某城商行管理层认为,近年来,城商行的发展出现了明显分化。一批城商行实现了良好发展,在业务规模、经营效益上逐步跻身行业前列。截至2021年上半年,8家城商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4家城商行被纳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3家城商行在《银行家》杂志中按一级资本排名,已跻身世界银行百强行列。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城商行管理比较粗放、经营面临困境,个别银行甚至出现重大问题而被接管重组。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城商行管理层密集变动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第一是战略原因,公司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当下需要顺应时势,调整战略,由此可能会引入新鲜血液;第二是业绩原因,年度业绩未达到理想状态,或是因合规瑕疵收到监管罚单等都可能导致。

负担转型重任

“除了经营管理层面导致的被动变化之外,银行高级管理团队变动也可能有一部分主动的原因。”黄大智表示,“现在城商行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无论是贷款的质量问题,还是当前的数字化转型的问题,都要求新的管理层适应当前的新经营管理形式。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高级管理层进一步谋变。”

谈及城商行管理层面临的转型和经营压力,上述城商行管理层认为,银行不断开拓创新,以精细化管理驱动专业化经营,激发经营的活力和动力;守住风险合规底线,主动化解金融风险,不断提高风险经营管理能力,是银行行稳致远的关键。

黄大智表示,银行转型压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银行息差变化带来的压力,息差目前还是银行赚取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几年银行的息差持续收窄,就会给银行的经营带来比较大的压力;第二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涉及整个银行战略层面的变化,使得银行经营层面、中后台管理、产品设计等方面都面临转型,这就要求更多的更适配的人才,进而使得高级管理层面临比较大的变化。”

苏筱芮认为,从高管变动的影响来看,积极方面包括能够引入新鲜血液,激发组织活力,体现中小银行顺势而为、加强数字化转型及业务扩张的动作;但过度频繁的变动可能会影响公司战略布局的连贯性,降低决策的执行力度,此外还会增加磨合成本。(张漫游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