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新增74种药品 70万元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其中

2021-12-05 09:13:32来源:中国商报网  

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医保药品目录)。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新增74种药品,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执行。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另外,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为892种。新增74种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

医保谈判是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的关注重点。本次调整共计对117个药品进行了谈判,谈判成功94个,总体成功率为80.34%。其中,目录外85个独家药品谈成67个,成功率为78.82%,平均降价61.71%。

通过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引导药品适度竞争、以量换价,每年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都会带来部分药品的降价,为医保基金腾出一定空间。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共计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据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华波介绍,经评审,11种临床价值不高、可替代性强及近几年在国家招采平台采购量较小的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

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确立了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的新机制,目前已连续四年进行了医保目录调整。“罕见病用药列入医保药品目录,是今年医保谈判的特点。这可能会在未来成为趋势。”某国内药企市场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常态化后,药企与医保部门进行价格博弈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除了药品价格下降,医保药品目录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创新药和罕见病用药。

在新增的药品中,渤健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备受关注。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一种罕见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治疗药物,2020年,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一针高达70万元的价格曾引发讨论。彼时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由药企自行定价,属于患者自费药物,曾给罕见病患者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由于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于2019年2月获批,不符合参加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的条件,因此并未参加。而在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时,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也未能谈判成功。

由于价格保密,目前尚不知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最终的谈判价格。但根据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基金测算专家组组长郑杰的介绍,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围,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的年治疗费用均未超过3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将大幅下降。除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外,每年用药费用近百万元的阿加糖酶α和阿加糖酶β也被纳入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不过,颇受关注的120万元一针的抗癌药阿基仑赛注射液此次并未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在国家医保局11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郑杰表示,由于120万元的抗癌药远超基金承受能力和老百姓的负担水平,同时由于不具备经济性而未能通过评审,最终未获得谈判资格。(记者 李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