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锂矿资源争夺战持续加剧 龙头企业出海买矿

2021-12-03 10:38:01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得益于全球电动化发展的大趋势,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作为新能源汽车使用主流的锂电池也迎来空前的需求增长。据Statista的数据,未来5年锂的需求量将增加一倍多,达到82万吨。业内普遍认为,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浪潮下,谁掌握了最上游的锂矿资源,谁就拿到电动车大潮的门票。

在浪潮推动之下,锂电企业纷纷加大对锂矿资源的需求,部分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出海收购锂矿。记者注意到,目前锂电池还没有大规模的可替换产品。要实现锂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除了从上游寻求更多锂矿资源,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加强了对下游产业锂电池回收的布局,但总的来看,当前锂电池的回收市场刚刚启动,目前部分锂电池仍处于随意废弃状态。

锂矿资源争夺战持续加剧

龙头企业出海买矿

据中国地质网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2016年)中统计,2015年中国锂矿查明资源储量约为2675.95万吨。其中固体矿石锂矿查明资源储量312.56万吨,仅占总查明资源储量的11.68%;盐湖卤水锂矿查明资源储量2363.39万吨,占总储量的88.32%。从储量角度看,盐湖卤水锂矿在储量上占据绝对优势。

目前,世界锂资源供给呈现出明显的寡头格局,行业集中度极高,比如美国雅宝(Albemarle) 、智利矿业化工(SQM)、国内的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等巨头掌控着全球最优质的、生产成本最低的锂资源,上述四大龙头公司占据了全球锂资源市场约70%份额,且大部分“自给自足”,全球锂精矿散单稀少。

“今年的锂电池供不应求,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锂的原料产能不足,国内新能源车产销量明显加快,全球汽车电动化的速度出乎意料。”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表示,这个发展趋势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屡创新高,这对于锂电池的需求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锂矿资源未来需求大,但当前国内液体卤水锂矿区主要集中在西部,环境比较恶劣,基础设施也相对不完善,尚不能满足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资源需求。因此,国内企业对海外锂矿资源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

记者也注意到,为控制原材料成本,国内公司放眼全球买锂矿。此前,宁德时代宣布将以约19.2亿元收购加拿大锂矿商MillennialLithium;10月10日晚间,紫金矿业公告称,公司与加拿大锂盐公司Neo Lithium达成要约收购协议,拟以每股6.50加元收购Neo Lithium所有流通股,总对价约9.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9.6亿元)。

锂电池尚无大规模的可替换产品

磷酸铁锂和三元锂还将长期共存

锂市场如此火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在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看来,目前锂电池还没有大规模的可替换产品。“在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量产产品中,除了锂离子电池以外,主要使用的是燃料电池,而燃料电池现在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的比例。”据他介绍,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700万辆,其中只有7000多辆新能源车使用燃料电池。此外,他表示虽然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推出了一些新型的电池,比如钠离子电池、石墨烯电池等都还没有开始量产,因此锂离子电池是否有替代产品现在尚不确定。

他提出,早期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是铅酸电池,但铅酸电池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能量密度较低,因此现在铅酸电池主要只用于电动自行车行业,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基本上都使用锂电池。

根据前瞻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表示,锂电池可按电解质材料、电池外形、外包材料、正/负极材料以及性能用途进行划分,其中目前最主要的是以正极材料作为划分锂电池产品的依据,锂电池按正极材料分类,主要有三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钴酸锂和锰酸锂这四种,负极材料一般为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

“目前,锂电池行业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磷酸铁锂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虽然能量密度稍低,但安全性要高些,销量占比提升很快,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优势在电力储能领域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有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尤其是安全性更高的高镍三元锂电池会在高端品牌电动车上得到广泛应用,毕竟价格高的同时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越高。” 祁海坤表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磷酸铁锂电池已完成对三元锂电池的反超。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2021年5月份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3.8GWh,同比增长165.8%,环比增长6.7%。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约5GWh,占总产量36.2%,同比增长62.9%,环比下降25.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8.8GWh,占总产量63.6%,同比增长317.3%,环比增长41.6%。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几年前曾风靡一时的三元锂电池技术路线再次变化,磷酸铁锂电池无疑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于未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将如何发展,业内普遍的观点是,在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电池技术成熟之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还将长期共存下去,互为补充。为了满足高续航里程需求,三元锂电池会广泛地应用到高端电动车上;磷酸铁锂电池则会更多地在中高端以下的车型使用。不过,也有国际市场调研机构预测,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在未来十年内超过三元锂电池,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锂电池回收市场刚刚起步

电池随意废弃造成污染

近年来,我国开启了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之路。随着电池需求和退役数量不断增大,各地企业都已开始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而当前国家对于电池回收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也需加紧制定。

进入2021年,政策层面频频为动力电池回收助力。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京组织召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及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工作推进座谈会。会议总结梳理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产业发展趋势、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等情况,分析了当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制度建设、溯源协同监管、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研讨。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该规划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梯次利用做出重要指导;8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发布《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试行)》,规范指导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过程。

“锂电池的回收市场当前才刚刚启动,而且如果缺乏相关的补贴支持,那么当前的回收市场很难盈利。”据张翔介绍,当前锂电池的回收主要分为两类:其一就是把电池进行拆解以后,把其中质量较好的单体电池取出,重新组合匹配后用于储能,“比如很多光伏发电产生的电能就能存储到这个储能电池里面。”张翔举例介绍称,当前第一种回收方式主要是与光伏发电配套使用。“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将电池回收以后,把电量较低的电池去掉,然后将还有一定电量的电池取出后进行重新选择,把电量差不多的电池重新匹配成新的电池包,再用于汽车维修之中使用,这也是一种锂电池的回收方式”,张翔表示,当前锂电池回收市场把锂电池转化为储能电池的应用比较多。

锂电池回收,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市场,当前尚无明确的行业数据显示究竟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多少锂电池已被回收,张翔表示,当前有很多报废的锂电池,只是被简单地丢弃,这样的操作可能会造成污染环境,污染土壤等,而随意地将废电池用于其他地方则容易引发自燃和爆炸起火等事故。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6日,我国现存经营范围包括“动力电池回收”的企业共27025家。其中2021年新注册了21193家,占到所有存续企业的78.4%。从注册资本来看,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数量10749家,占39.8%。

(许晓芳、张露)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