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共享充电宝租金出现回落 按地域浮动成定价新风

2021-10-15 15:38:41来源:楚天都市报  

8月底,国家相关部门点名了一批共享品牌的经营企业进行整改,其中最主要的焦点就是共享充电宝的价格。过去一个多月,不少共享充电宝的租金出现回落,似乎有“充电自由回来了”的感觉。

不过,进入10月后,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以30分钟为单位时长进行计算时,共享充电宝的租价在下降,但时长以“1小时”为起租时长的共享充电宝的点位数量却增多,这也让市民觉得租一次充电宝依然没有省钱,一次使用付费2元起。

半小时起租的充电宝降价明显

前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首先在汉口秋桂街的奥林紫园小区外一家便利店租借共享充电宝,结果显示价格为1.5元/半小时,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收费。店主称,每天用这台机器租借充电宝的至少有几十人,循环量比较大。

“半小时起租的规则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同样扫码租了一台共享充电宝的年轻人说,过去几个月里,在外面租共享充电宝基本都在每小时4元以上,如果碰到在景区游玩时手机没电了,使用共享充电宝的价格更高,有的是按一小时为单位收费,有的则是按半小时为单位收费,虽然最后可能每小时的租费是一样的,但起步价低的话,也更愿意租一些,毕竟只需要给手机续电救急。

极目新闻记者在探访中注意到,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在不同位置的租金标准很不一样,每小时的差价最高可以达到2元。而以半小时为起租时间来算,现在共享充电宝的起步费用多在1.5元到2元,看上去显得降价明显,价格也不算高。

“调高起租价”令人望而却步

今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反垄断局、网监司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国内8个主要的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限期整改,明确定价规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

两个月后,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参加整改的共享充电宝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这一度让有的市民感慨“充电自由”又回来了。

不过,极目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降了价的共享充电宝通过“调高起租价”来形成“降价效应”,使得消费者容易误解。

在武汉地铁8号线的中一路站内,矗立在墙边的共享充电宝的租金定价是4元一小时,这让乘客与市民望而却步。“4块钱一个小时拆分下来就是2块钱半小时,其实就够充电了,4块钱1小时有点贵。”一位乘客如是说。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报告,在接受调查的6个共享充电宝品牌中,各品牌平均价格为每小时2.2元—3.3元。这样标价在每小时3元及以下的机柜占比为69%—96%。

“按地域浮动定价”成新趋势

实际上每小时的租金都是4元,但有的共享充电宝设置的是半小时起步,显示的租金标准就变成2元起步,会让租用者心中更能接受。而同样品牌充电宝,不同地区的租金也不一样。同一个区域,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的租金标准也不尽相同。业内称这种“按地域浮动定价”的方式,或成行业趋势。

同样是地铁8号线的地铁站内,共享充电宝的品牌也一样,比如省博湖北日报站内的收费标准是30分钟2元,而中一路站内的共享充电宝租金则是4元一小时,起租时长和价格就不一样。

汉口解放大道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内,一款共享充电宝的租金是3元一小时,而另一个品牌共享充电宝则是按半小时起步收费,每半小时是2.5元,算下来一个小时需要5元,属于比较高的标准。

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在整改降价方面的变化,业内人士称,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意见是共享充电宝不允许出现价格过高的情况,经过调整以后,按半小时起租的模式看上去是有效的降价模式,而武汉地区的整体价格水平则稳定在每小时3元到4元,到了5元就算得上是高价了。

此外,“按地域浮动定价”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的共享充电宝定价趋势,整个行业的价格水平属于小幅回落,但因市场化的经营而存在不稳定性,关键是找到更多元化的盈利增长方式,实现在租价不高的情况下,形成市场化运营的良性循环。(曹磊李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