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宅度假”催生网红酒店 中秋有不一样度假方式

2021-09-22 14:22:08来源:解放日报  

这个中秋假期,人们似乎更愿意将取消远途旅行省下的钱花在住宿上。记者查询发现,小长假期间,几家富有建筑、人文或自然风景的特色度假酒店都已订满。疫情暴发后兴起的“宅度假”(Staycation)理念,当下正大行其道。

“宅度假”催生网红酒店

所谓“宅度假”,就是住在酒店度假。在旅游频繁遭遇疫情冲击的2020年到2021年,“宅度假”才被发挥到极致。出境游和跨省游不便是直接原因,文旅行业受到疫情大面积影响令众多高端酒店降价促销,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一些原本“高不可攀”的顶级品牌酒店。

一旦人们将“宅度假”的落脚点选在一家酒店,也就意味着这家酒店的硬件和软件都要经得住考验。这个中秋假期,松江预订最热的几家酒店中,除了世茂佘山洲际酒店(深坑酒店)一如既往地受欢迎,刚开业几个月的松江广富林宰相府酒店紧随其后成为新网红,中秋假期前两天全部满房,单房价格达到了3500元以上。

一家新开业的酒店凭啥这么好?原来,这家酒店的大堂古宅是一座从江西贵溪原拆重建的进士及第府,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明朝首辅夏言的故居,故命名为“宰相府酒店”。在社交平台上,多名网红达人在酒店大堂拍照打卡、吃下午茶的照片和视频,都成为酒店的“引流”入口。更重要的是,今年6月起免收大门票的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与酒店仅一墙之隔。源源不断前来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开启“寻根”之旅的游客,也成为酒店的主要客源。

在崇明,紧邻西沙明珠湖景区的明珠湖度假村中秋假期也已满房。住进度假村的人们,可以在明珠湖环湖骑行、观看大雁飞行表演和投喂大雁,去西沙湿地观赏滩涂上成千上万的小螃蜞,玩累了还可以在酒店吃上一顿明珠湖鱼头大餐,度假体验颇为丰富。因此,尽管这家度假村中秋假期的房价从1288元到2880元不等,也不愁没住客。

打造网红需天时地利人和

事实上,在“宅度假”兴起之前,国内大型的度假型酒店已逐步发展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模式。除酒店本身的软硬件之外,酒店周边的配套也极为关键。

比如,深坑酒店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特色吸引人们打卡,酒店附近还有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玻璃栈道、深坑秘境等游览点,酒店本身成为一个综合度假区的落脚点;广富林宰相府酒店因其原拆重建的古宅和高颜值的大堂走红,旁边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也可以玩上一整天,附近的城隍庙、朵云书院也吸引了游客打卡;明珠湖度假村依傍西沙湿地和明珠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也不缺各种土菜美食……不同的网红酒店,各有天时地利。

与此同时,酒店推出的活动、餐饮和服务也需要时刻经受住客考验:前台工作人员是否热情友好、客房打扫是否有死角、高颜值的下午茶是否有与之匹配的好味道、儿童游乐区的玩具洁净度如何、酒店是否能推出一些文化类的特色讲座等,都进入了游客的品评范畴。

毕竟对游客而言,住一晚动辄几千元的酒店,其综合服务应该要比一般酒店高出好几档才符合心理预期。因此,越是高端酒店的住客,也越“挑剔”细节。网红酒店要在这些住客的长期考验下实现“长红”,并非一日之功。也正是因为如此,各家酒店都一边为飙升的客房率开心,一边也在不断改进各项服务,否则一个差评就可能吓退一批“粉丝”。

“宅度假”还有更多玩法

想要“宅度假”,并不是只有郊区酒店可选。这个中秋假期,上海市区许多不错的酒店仍有房可选。

小长假第一天,市民陈小姐就在浦东香格里拉订了一间酒店高层的房间,和家人吃大餐之余,还能在房间欣赏一番浦江两岸的夜景。在家门口住酒店,这是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她从未有过的体验,结果家人和她感觉都不错。在黄浦江沿岸,坐拥美丽江景的酒店不计其数,外滩W酒店、茂悦、英迪格、丽思卡尔顿、禧玥等,在社交平台上都是上海热门的打卡酒店。

对于青睐老房子和海派文化的市民游客而言,市区的一批特色精品酒店也可以成为“宅度假”的去处。今年旅游节期间,徐汇16家特色精品酒店就推出了“住徐汇·品海派”文旅消费活动,让住客沉浸式体验海派文化魅力。

参与活动的酒店中,既包括充满人文历史底蕴的花园别墅式酒店东湖宾馆,也有由英式别墅改建而成的上海隐居繁华酒店,由徐汇区最大的石库门里弄建筑改建而成的建业里嘉佩乐酒店,其一部分建筑本身就是极具海派特色。无论是老建筑的故事、咖啡的香浓,还是梧桐树下的漫步、华灯下的海派大餐,足不出城的“宅度假”,不失为疫情防控下的一种美好体验。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