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国产服饰品牌半年报表现亮眼 外来品牌显颓势

2021-08-24 13:42:42来源: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近日,服饰品牌纷纷发布半年报,从财报来看,国产品牌表现十分亮眼。例如,李宁上半年营收为101.97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超19.62亿元,同比大涨187%。其多项指标为2004年上市以来同期历史最高水平。此外,安踏、特步等均业绩向好。而另一方面,此前曾叱咤市场的阿迪达斯、耐克等外来品牌,业绩却不及预期,例如,阿迪达斯上半年在华营收下跌16%。一升一降之间,是市场份额的重新排序,也是消费者在重新做选择——年轻人们决定穿回国货了。

李宁日赚5千万元

近日,李宁发布年中业绩报告,多项指标为2004年李宁上市以来同期历史最高水平。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李宁营收为101.97亿元,同比增长65%,这意味着上半年,李宁日赚超5000万元。盈利方面,2021年上半年李宁净利润超19.62亿元,同比大涨187%;毛利率上升6.4个百分点至55.9%;每股收益为79.04元。

据悉,上半年,李宁整体业绩拉升主要得益于服鞋业务,其中,服装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72%,鞋类增长紧随其后,收入增速达到57%,两者合计为总收入贡献比例达95%。从渠道贡献来看,线下终端直营销售流水同比大幅增长88%,李宁称这是因为直营店铺大多建立在国内二线以上城市,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尤为明显,本期直营店获得较大复苏;其次是电商渠道和特许经销商的流水增加显著,分别增长77.8%和47.7%。

安踏、特步等均业绩向好

除了李宁外,特步、安踏、361°等国产品牌上半年业绩均向好。安踏体育近日发布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公告。上半年,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金额同比增长35%~40%,旗下FILA品牌产品零售金额同比增长50%~55%,所有其他品牌产品零售金额同比增长90%~95%。

7月,特步国际也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盈利预喜,预计截至6月30日,公司上半年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其未经审核综合溢利同比大幅增加不少于65%,零售销售同比增速在40%~45%左右。其中:强劲零售表现、线上运营比例持续提升、儿童业务的销售良好成为“三大法宝”。

361°也于近日公布了上半年的盈利预喜,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361°预计净利润同比上涨30%,净利润为3.9亿元人民币。另外,鸿星尔克、贵人鸟等一些一度淡出消费者视野的国产品牌,因在河南洪灾中捐款驰援郑州,再次受到瞩目。鸿星尔克更是多次冲上微博热搜,其抖音直播间创下点赞纪录,销售额呈数倍增长,一度因订单过多导致系统崩溃。7月23日,其在京东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平常的52倍。

外来品牌显颓势

与这波国货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占据中国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的阿迪达斯、耐克等外来品牌,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则不及预期。

阿迪达斯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集团营收同比增长52%,其中北美地区收入增速87%,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收入增速99%,拉丁美洲增速230%,而亚太地区增速只有66%。其中,大中华区是阿迪第二季度唯一一个收入负增长地区,收入同比下滑16%。

记者了解到,去年大中华区为阿迪达斯共贡献约35%的收入,如今这一比例则降到19.8%。阿迪达斯CEO卡斯珀·罗斯特德公开表示,“现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已经偏向中国本土品牌,而不是全球品牌。”不只是阿迪达斯,国际体育品牌巨头耐克的在华业务同样受挫。截至5月31日,耐克2021财年第四财季报告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这一数字仍低于预期的22亿美元。且排除汇率影响后增速仅9%,远低于2019年22%的同期增速。

纵深

“国潮”引领消费新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品牌和外来品牌业绩的一升一降之间,是市场份额的重新排序,也是消费者在重新做选择——年轻人们决定穿回国货了。00后的蒋小姐就是其中一位,“最近我连着买了两双鸿星尔克的鞋子,又便宜又好看。”蒋小姐表示,自己此前没怎么关注过鸿星尔克,但在鸿星尔克捐款事件之后,自己看着不少朋友在买,发现挺好看的,于是自己也开始“种草”。“我今后决定都买国产品牌的鞋子了。”她说道。

“的确,现在像这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半年业绩数据是国产品牌崛起的有力证据。”零售业独立评论人马岗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潮品牌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加上国产品牌也在不断练内功,设计、制造、营销、管理的水平都在提升,而海外品牌却屡屡触碰红线,尤其是新疆棉事件,让国人对其产生强烈的抵制情绪,严重影响了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同时,渠道瓶颈和供应链短板也成为外来品牌的掣肘。马岗说,随着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主流销售渠道之一,中国越来越多本土品牌走向线上带货、线下零售的“两条腿”并行之路。而海外品牌,如阿迪达斯并未意识到这一趋势,在中国市场的实体投资过重。2019年,阿迪达斯在中国的门店扩张至9000家后,仍继续筹备在中国大量开店。因此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导致阿迪达斯的中国门店大批关闭,库存大量积累,运营成本增高。同样,耐克、阿迪等国外品牌在疫情之后,其供应链也受到较大影响。这让国产品牌有机会缩小与国际运动品牌的差距。“可以说,这是国产运动品牌最好的时代。”马岗说。浙商证券在其相关研究报告中也表示:“国货崛起的大方向已经不可逆,任何突发事件都有可能成为国产品牌的营销爆点,属于中国品牌的时代正在到来。”(孙琼英)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