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产业互联网布局进行时 北京正成为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1-08-03 07:45:24来源:北京商报  

集结了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北京正成为数字经济的蓝海,在创新、开放方面一骑绝尘。“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为北京描述了令人期待的图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如今这一目标有了具体的路径。8月2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期间重磅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绘就了今后十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预备将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

大会内外:展现北京硬科技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字经济大会内外,数字感、科技感处处可见。AI合成主播“雅妮”在开幕式上主持了“时空进行时”环节,连线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布厅外,闪测小方舱为嘉宾提供快速核酸检测。

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向,大会选择了14家企业做集中展示,集中体现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数字孪生、量子计算等硬科技,体现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展区里,体验者可以在京东的AR云展厅现场云试鞋、云试妆,可在“腾讯绝艺”上与围棋AI一战高下,用“腾讯觅影”进行AI 眼底自动诊断。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腾讯觅影AI是国家首批四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眼底疾病筛查系统是腾讯医疗AI最新成果,也是升级后首次公开展出。

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超1.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为建设标杆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施方案:描绘十年图景

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是本次大会的重磅环节。《实施方案》明确了北京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和愿景,描绘了今后十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更加完善,标杆工程建设、标杆企业培育取得显著进展,进一步巩固国内标杆地位;到2025年,数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基本建立,数字技术覆盖全领域,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地区生产总值50%左右,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到2030年,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什么样的?北京在哪些方面能够成为标杆?《实施方案》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通过十年左右的持续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核心主线是瞄准数据在数字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通数据“生成-汇聚-交易-消费-应用”全链条,形成从“数字城市-未来产业-数字社会”的全覆盖发展局面。

对此,《实施方案》明确了八项主要任务,形成开放领先的新型数字社会生态,率先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新体系。其中包括建设多来源支撑的数据资源库集聚海量数据资源,高标准建设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开展6G未来网络研发等。

“‘十四五’期间,数字技术需要广泛链接、聚合数据,往生产端、产业端发力,才能有可持续的发展潜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谈道。

江小涓认为:“北京要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在产业和科技双面有优势、消费和供给双面有优势、市场和政府双面有优势、国内和国际双面也有优势;但也面临挑战,即在网络与数字空间里技术和产业链接成网,头部企业可以身居任何地方,网住远方的市场和资源。面临优势和挑战,北京要用数字时代的思维和战略建设数字标杆城市。”

核心力量:产业互联网布局进行时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新动能、新模式、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产业的一片蓝海。挟消费互联网优势,众多北京软件企业正积极布局产业互联网,探索新路径,寻找新突破。

8月2日上午,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海淀分会场举办,汇聚政府部门、国内外专家学者、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等多方智慧,共议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认知、新业态和新生态。

论坛上,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协会发布了《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北京软协会长、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介绍,产业互联网是打造后消费互联网时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是对消费互联网的深化,强调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产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提供了数字化新基建。

“产业互联网为北京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战略机遇。”刁志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发展产业互联网拥有巨大优势,一方面是总部经济基础好,高校、科研院校集中,科研实力突出;另一方面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跑全国,有机会形成平台型的龙头企业。”

北京软协专家、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进一步谈到,目前,北京产业互联网的“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北京产业互联网要素支撑不断完善,产业互联网发展政策不断出台,形成了从市到区,从产业行动计划到资金支持的全方位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金融要素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北京设立高精尖基金,认缴总规模约220亿元。

《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称,北京将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传统产业北京转型发展的策源地,打造以产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到2030年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5个以上全国性行业试点示范标杆,1家万亿级、5家以上千亿级市值企业,形成总部经济,带动生态企业集聚。(陶凤 王晨婷)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