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深圳进出口同比增两成 锂离子蓄电池出口火热

2021-07-30 15:20:27来源:深圳商报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2021年上半年,深圳进出口1.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其中,出口8534亿元,增长19.4%,进口7394.4亿元,增长19.2%。与疫情前的2019年上半年相比,进口和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深圳锂离子蓄电池出口火热

从具体产品看,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出口保持增势。上半年,深圳出口机电产品6826亿元,增长27.5%,占同期深圳出口值的80%;其中,手机、家用电器增幅均逾3成,电脑增长65.3%,其中平板电脑出口增幅达189.1%。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能源供应不足叠加“宅经济”兴起,使得家庭太阳能储能电源、小型工业储能电源等储能产品的国际需求迅猛增长,深圳锂电池企业的海外订单络绎不绝。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口锂离子蓄电池12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7%。

深圳市省油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颜江华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同类产品累计出口近3000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00%。

另外,上半年深圳外贸还显示有几个亮点:从单月情况看,单月进出口值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今年3月以来单月进出口值均保持在2700亿元上方。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比过半,加工贸易快速增长。上半年,产业链更长、出口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8057.7亿元,增长18.6%,占同期深圳市进出口总值的50.6%;加工贸易进出口4101.4亿元,增长24.5%。

进口方面,机电产品进口占比近8成。上半年,深圳进口机电产品5847.2亿元,增长15.7%,占同期深圳进口值的79.1%。其中集成电路等电子元件、液晶面板、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合计进口3929.7亿元,增长19.4%,拉动全市进口增长10.3个百分点。

中欧班列畅行,“大湾区组合港”开足马力

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以加工贸易保税方式生产380台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法国,成为深圳市第一家加工贸易整车制造企业。

据深圳海关统计,随着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能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较好增长,进出口3515.4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1760.1亿元,增长16.5%;进口1755.3亿元,增长16.6%。

今年来,中欧班列发挥了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在因受疫情影响出现堵港的情况下,解决了许多企业出口的燃眉之急,为稳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中国制造”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22日,据深圳海关通报,今年来重点项目“大湾区组合港”马力十足、动能强劲,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增量”成绩单。据统计,顺德新港、北滘两条航线运作半年多来吞吐量近1.5万标箱,参与企业数、出口货值不断增长,目前顺德两港口超过85%的货柜选择以组合港模式进行进出口。

2020年11月,首个试点项目“深圳蛇口—顺德新港组合港”正式启动。通过两个直属海关的协同监管,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和成本。(董芳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