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中小银行多种方式“补血” 兼并重组谋转型

2021-05-20 15:16:50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近段时间以来,中小银行通过IPO、发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管理部门将统筹推进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风险化解工作,引导中小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形成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多种方式“补血”

在我国,中小银行主要是指除工农中建交邮以外的商业银行机构,主要包括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是我国金融机构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活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

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问题愈发受到关注。近年来,区域性中小银行IPO、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轮番上阵,监管层面也陆续出台多项鼓励与创新政策。

近来银行IPO频现进展,2020年11月上海农商行首发过会,近期齐鲁银行、瑞丰银行获得IPO批文。除了这三家银行,目前还有13家银行排队IPO,其中8家为农商行。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中小银行是支持小微、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重要力量,通过加快中小银行上市,补充资本金,可尽快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不过,由于IPO发行门槛较高、审核周期较长,对于大部分区域性银行而言,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是补充外源资本的重要渠道。

截至4月15日,今年内共有17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其中14家为中小银行,占比逾八成。这些中小银行虽然发债规模普遍不高,大多数在10亿元以下,有的银行发行规模仅为数千万元,但对于补充资本金却起到了较大帮助。此外,在今年发行永续债的银行中,除邮储银行外,其余有11家均为中小银行。

监管层面也陆续出台多项鼓励与创新政策,例如发行地方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等。银保监会表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继续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

此外,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的中,明确“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兼并重组谋转型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中小银行压力凸显,通过兼并重组谋转型的节奏在加快。5月1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文件,辽宁省将通过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的方式,募资100亿元注入新设的城商行,新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银行。

云南银保监局官网日前披露,云南永德农商行和云南华坪农商行已于近日获得该局同意筹建的批复。其中永德农商行由云南临沧临翔农商行、云南凤庆农商行、云南腾冲农商行、云南昌宁农商行分别作为主要发起人投资设立、参股;云南华坪农商行由云南永胜农商行、丽江古城农商行、云南玉龙农商行分别作为主要发起人投资设立、参股。

由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五家市级城商行合并重组设立的省级城商行山西银行4月28日正式开业。

4月14日,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西安鄠邑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议案》等。这是陕西近一年内发生的第二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2020年7月,陕西银保监局同意榆林榆阳农商行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

据各地银保监局披露公告,2020年以来,已有四川、山西、陕西、河南等多地上演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共涉及30多家银行机构。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中小银行“抱团取暖”态势将延续,合并重组将有助于改变银行的公司治理体系,让中小银行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

发展回归本源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此前在经营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受盈利动机驱使,部分中小银行摒弃自身经营特色,陷入“克隆”大银行的怪圈;也有部分中小银行盲目将客群拓展至经济更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和具备更多可能的大中型企业上,忽略了自身在资金实力、风险管控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还有部分中小银行急功近利、贪大求快,盲目追求所谓“规模效应”,超比例发放大额贷款,存在较高的授信集中风险。

目前的监管定调是要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本源定位。银保监会于2020年印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小银行差异化的市场定位:要增强地方中小银行金融服务能力。城市商业银行要建立审慎经营文化,合理确定经营半径,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农村中小银行要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增强县域服务功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强调:“中小银行必须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诱惑的能力,扎根在当地,做小、做细、做实。”

专家认为,监管层面强调“回归本源”的政策导向,并非是对中小银行的发展予以限制,而是给出发展方向的指引。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在定位与业务方面是互补关系。相对于大行,中小银行拥有扎根本地和定制化优势,有能力深耕大银行业务能力难以触及的薄弱领域。尤其在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中小银行更应秉持使命意识,侧重对中小企业的流动性扶持,更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