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清明市场调查:全国青团订单量上升 青团“奇葩”口味增多

2021-04-01 16:03:18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临近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小吃,青团在今年被各大商家玩出了新花样。除了传统豆沙口味,近年来榴莲、肉松等口味也都不再让消费者有新鲜感。今年的清明节,奶茶、螺蛳粉、酸辣柠檬鸡爪等新奇口味的青团在市面上出现,不少网友一边吐槽其为“黑暗料理”,一边纷纷尝试。

中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商超发现,不少商家已将青团摆放在了主题专区等显眼的位置。除了各大品牌的成品青团,也有不少超市推出了超市自制的青团,引来众多顾客购买。

GetAttachment.jpg

“其实不是很喜欢吃青团,不过快过节了,买几个有种仪式感。”“尝个鲜,感觉有节日气氛。”不少消费者都告诉记者,“仪式感”是他们购买青团的主要原因。“青团并不是北方的传统小吃,不过近年来北方消费者也开始尝试这种小吃,感觉更有节日氛围。虽然作为节日性的短期消费产品,不能说是大卖,但销量也不错。”物美超市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

这样的情况也反馈到了线上。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北方城市青团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近三倍,显著高于南方城市,北方城市整体的青团订单占比也较去年有所上升。

今年各大品牌都推出了不少新奇口味的青团,传统小吃变成了“网红”。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老字号们也开始在口味上推陈出新。上海老字号顺风大酒店今年推出了黑松露雪菜素青团,眉州东坡也将在饿了么上线新品手工流沙青团。盒马更是推出了被网友视为“黑暗料理”的螺蛳粉青团,登上货架首日仅三个小时,部分盒马门店的螺蛳粉青团就已售罄。

“现在盒马的青团卖得很好。“盒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盒马工坊青团每周销售环比以120%的增速逐步递增,在上海、西安、北京,螺蛳粉青团的售卖情况最好。除了螺蛳粉青团,盒马还推出了酸辣柠檬鸡爪青团、沈大成联名的辣条青团等“奇葩”口味青团,颇受消费者欢迎。

新口味的推出并不意味着传统口味青团没有市场。饿了么数据显示,豆沙、蛋黄肉松和芝麻馅仍然是青团最受欢迎的口味。同时,南瓜芝士、芋泥、珍珠奶茶等奶茶味青团的热度也在快速增长,订单增幅均在八倍及以上。从口味上来看,南方人显然选择更多,他们也更偏爱马兰头、荠菜肉、笋衣等新鲜春菜馅的青团。北方人对青团的尝试,还是多停留在豆沙、蛋黄肉松等传统口味上,但也开始试水像腌笃鲜这样的南方口味。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奇葩”口味的青团推出,一方面让传统青团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喜好,扩大客群,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品牌宣传的作用。“青团属于节日性的消费产品,售卖时间很短,过了节日就很少有消费者长期购买。利用这个短期的销售时间,用新奇口味来打造‘网红’单品,对商家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品牌曝光机会。”该业内人士说。

清明将至,你会去尝试这些新奇口味的青团吗?(记者 冉隆楠 文/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