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从“1K”到“1T” 快手上市首日市值超1.23万亿港元 短视频中场战事开始

2021-02-08 08:19:30来源:证券日报   

选择“1K”(1024)作为股票代码的快手,上市首日市值就超过了“1T”。

2月5日,股票代码1024、发行价115港元的快手上市,首日收盘价为300港元,市值超过1.23万亿港元。快手也成为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之后中国第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相比于上市公司老板们更喜欢的6、8,“1024”则显示了数字世界的本质。当日,在公司内部举行的上市仪式上,清华毕业、程序员出身的快手董事长兼CEO宿华表示:“1024是2的十次方,它代表了一行行的程序代码,代表了科技的力量,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让劳动和创造释放更大的能量,让价值创造者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们会一直坚持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在程序员的世界里,1024就是1K。宿华用7年时间将快手带到了“1K”,二级市场则做了个“乘法”,将快手推到了1T(1T=1K×1K×1K×1K)。

市值超过“1T”的背后,是诸多令人咋舌的数字在支撑:约142.3万投资者参与认购,超额倍数1203.16倍,冻结资金约1.277万亿港元……快手俨然变成了“快抢”。

快手的“宿命”

快手发展的路程,也如“指数”一样。

快手的早期并非人们今天看到的这样。快手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官程一笑于2011年创办的快手,初期仅是一个动图工具,且这个工具软件尽管稳步发展,但很早就被看到了“天花板”。2013年,宿华成为掌舵者之后,快手安身短视频的“宿命”终于明确下来。从2017年起,快手的指数曲线进入加速上扬,三年间营收翻了五倍。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产生了超过130亿条视频,成为这个社会发展、民众获得感提升的有力见证;有近9.6万亿分钟的消费时长,相当于1800万年的人类历史光影;有超过2000万人在平台上获得了收入,获益者涵盖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地区的个体、群体、行业、机构;产生了超过3000亿元的GMV。”宿华表示,“我们已经帮助了很多人在利用科技改善LETOU体育国米,我们也将会帮助更多人,在数字时代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作为被快手帮助的代表,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戴伟,四川甘孜藏族姑娘卓玛,音乐达人陈逗逗,美食领域达人陕西老乔,贵州“侗家七仙女”发起人、扶贫第一书记吴玉圣,广州电商主播芈姐等共同敲响了快手上市的锣声。“受邀敲锣的6位用户,代表着快手数亿的创作者和用户,是用户一路陪伴着快手成长,而快手,也一直坚定地和他们站在一起。”宿华表示。

快手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平均日活用户达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达7.69亿。同时,快手社区互关总对数超过90亿,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86分钟,内容创作者占平均月活跃用户比例约26%,短视频和直播的点赞量超过2.2万亿。

短视频中场战事刚刚开始

快手成就了用户/创作者,用户/创作者更成就了快手。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已很难分清谁给谁的帮助更多。

但是,快手未来如果想从“1T”走到“2T”,甚至更远,就必须要不断超出用户/创作者的预期。“今天我们上市,意味着我们过去做得还可以,为我们的用户提供的服务还不错;而一会儿的敲锣,意味着一段新的旅程的开始,希望我们能在未来更好地为我们的用户创造出更多有意思、有价值的东西来。”程一笑在上市仪式上表示。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上市前一天,2月4日,快手宣布新增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王慧文、黄宣德、马寅。其中,王慧文作为美团的二把手,刚刚“退休”;黄宣德担任京东CFO时间长达7年,也是刚刚“退休”。两大“腾讯系”公司的核心人物“火线”加盟,很难不让业界产生诸多联想。

从最近腾讯张小龙在视频号上前所未有的发力看,尽管快手已经上市,抖音上市可期,但短视频平台的中场战事却是刚刚开始。快手、抖音、视频号之间,是三国杀还是斗地主,亦或其他,答案在操盘者的心中可能已经写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