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严把IPO入口关 “影子股东”突击入股等乱象迎来升级版监管规则

2021-02-07 08:34:14来源:新华网  

备受市场诟病的“影子股东”、突击入股等IPO乱象迎来升级版监管规则。证监会5日发布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

为何在此时出台指引?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后,证监会曾在相关专题会议上提出,坚持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把IPO入口关,完善股东信息披露监管。

证监会表示,加强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是证监会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防范“影子股东”违法违规“造富”问题,进一步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

具体看,指引将需要锁定36个月的突击入股时间段由申报前6个月增加到申报前12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指引重点针对“影子股东”现象进行规范,加强对入股交易价格明显异常的自然人股东和多层嵌套机构股东的信息穿透核查。

同时,要求中介机构不简单以机构或个人承诺作为依据,重点对入股价格异常股东、临近上市前入股股东是否存在违反股东适格要求、股权代持等情形进行核查。

此外,指引还明确,发行人股东存在涉嫌违规入股、入股交易价格明显异常等情形的,可就反洗钱管理、反腐败要求等方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共同加强监管。(刘慧、董锦蒙)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