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2020年12月服务出口增长6.9% 增速创年内最高

2021-02-05 09:39:17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564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5.7%。其中,12月当月服务出口2316.2亿元,增长6.9%,增速创年内最高。受访专家指出,我国服务贸易已企稳复苏,预计2021年将在贸易结构、行业结构、市场结构以及开放领域等方面实现多重优化。

对于2020年全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体表现,高峰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服务进出口增速降幅逐季收窄趋稳,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具体来看,在服务贸易逆差方面,2020年我国服务出口19356.7亿元,下降1.1%;进口26286亿元,下降24%。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3.9%至6929.3亿元,同比减少809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2020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20331.2亿元,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5%,提升9.9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0701.4亿元,增长7.9%,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5.3%,提升4.6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30.5%、12.8%和12.5%。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国际服务市场供给不足、需求疲弱。在此背景下,全球服务贸易特别是旅行、运输、与货物相关的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受阻。

他同时指出,从我国情况来看,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虽受国际市场影响有所下降,但呈现趋稳态势,特别是在服务出口方面,12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增速创全年新高。“可以说,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的表现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

郑伟认为,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已企稳复苏,预计2021年将有以下发展趋势:第一,贸易结构更趋均衡。预计服务出口有望持续增长,服务进口或将稳中有降,服贸逆差将进一步收窄,进出口更趋均衡;第二,行业结构更趋优化。传统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较大,其占比将进一步下降。新兴服务行业以及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贸易额将进一步增加。受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数字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出口有望成为发展的新亮点;第三,市场结构更趋多元。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第四,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我国在不断压低商业存在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是我国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又一重要制度型开放举措,有望带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的服务贸易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