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蓝光发展称流动性宽松期已过,逐步从西南向全国扩张

2020-08-31 11:36:01来源:第一财经  

发家西南的房企蓝光发展(600466.SH,下称“蓝光”),在全国化扩张关口遭遇融资收紧的考验。

该集团新近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蓝光实现地产销售金额380.6亿元,同比下降21.2%;销售面积41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1%;销售均价9111.8万元/平,同比下降1.7%。单是成都区域,就比去年少卖了40亿元。

蓝光是近两年崛起的新晋规模房企。过去三年间,该集团营业收入从245.53亿元上升至391.94亿元,净利润从13.65亿元上升至34.59亿元,并跻身千亿房企行列,逐步从西南向全国扩张。

几年扩张之后,瓶颈已开始显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04亿元,同比增长8.72%,去年同期增速为8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2亿元,同比增长7.45%,去年同期增速为104.48%。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7.27%,同比下降7.12%;净利率为9.56%,同比下降7.86%;公司存货周转率为0.08,同比下降18.8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由正转负,录得-83.77亿元,去年同期为2.41亿元。

该集团CEO迟峰曾公开表示,公司近几年来发展较快,经历了全国扩张,但区域发展不是太均衡,城市深耕细作和区域资源配置需要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蓝光全口径新增土地储备面积分别为568万平方米、1496万平方米、1121万平方米。截至去年末,蓝光总土储货值约2700亿元,能满足未来两年左右的销售,储备量在同等级别房企中相对靠后。

今年,蓝光按照“1+3+N”城市战略布局,不断强化新一线、 二级及强三线的投资占比。上半年,集团新增项目36个,合计建面588.5万平方米,土地投资额251.4亿元,其中76%分布于华东和华中地区。

东北证券表示,期内蓝光拿地金额同比提升40.3%,拿地均价5912元/平方米,同比提升63.7%,主要系高等级城市拿地占比提高所致。拿地销售比为68.2%,同比提升28.4个百分点。

为支撑拿地资金需求,上半年蓝光发行公司债7.5亿元、美元债4.5亿美元、中期票据5亿元;还以自持物业资产为基础,发行办公物业类REIT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0.65亿元。

但在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蓝光融资成本未见改善。去年,该集团借贷利率已升至8.65%,而今年5月份发行的一笔2.5亿美元票据,票息率达11%;2020年度第一期及第二期债权融资计划,挂牌利率也高达10.5%。

频繁融资后,蓝光债务压力有所攀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负债率为105.69%,较去年年底上升26.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有息负债规模增加,上半年有息负债总额71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20.8%。

不仅如此,蓝光短期债务占比持续攀升,现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不断下降。期末该集团短期借款9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25.27亿元,在手现金252.7亿元,现金短债比仅0.79。过去三年,这一比值分别为1.62、1.74、1.26。

对于后续房企融资环境,蓝光认为,目前央行的关注点正在由短期保增长、向中期防风险的目标再平衡,流动性最为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无论是销售端还是融资端,房企到位资金可能有所弱化。

这意味着,在行业整体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融资环境再度收紧的情况下,蓝光将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和控债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证监会核准蓝光旗下蓝光嘉宝服务(2606.HK)11,509.02万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转换后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流通,此举将利于拓宽蓝光的融资渠道、提升公司估值。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