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上半年乘风破浪 23家公司净利润翻倍医疗器械板块占比近70%

2020-08-24 08:36:51来源:证券日报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让医药生物行业站上了风口。作为今年A股行情的“担当者”,医药生物行业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如何?

随着今年中报披露渐近尾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A股生物医药行业总计有1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其中,73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出现增长,占比不足50%,92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占比超60%。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不仅导致了业绩的分化,也直接导致行业内上市公司市值股价分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3日,生物医药行业287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122家公司涨幅超50%。此外,21家上市公司跌幅超20%。

23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医疗器械板块占比近70%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防疫物资相关医疗器械需求急剧增加,如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医用手套、呼吸机、体温计等一度供不应求,给相关企业业绩带来了增长机遇。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目前有23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具体包括振德医疗、东方生物、硕世生物、宝莱特、阳普医疗、奥美医疗、理邦仪器、海正药业、圣达生物、南卫股份、金域医学、冠昊生物等。

从细分行业来看,上述实现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医疗器械板块,占比接近70%。具体包括3家化学原料药企业、1家化学制剂企业、1家生物制品企业,1家医疗服务企业,1家中药企业,16家医疗器械企业。

在已经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的医疗上市公司中,振德医疗暂列净利润增幅第一。据了解,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1434.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78%,其中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264827.75万元。受新冠检测产品需求大幅度增长影响,东方生物、硕世生物等公司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例如,东方生物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8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2394.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7.45%。硕世生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36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23.30%。

不可忽视的是,疫情的爆发,使得医疗机构将主要资源投向疫情防治,正常医疗活动受到影响,医院手术量、门诊量都不同程度减少,非防疫物资相关的医疗器械等市场使用量和需求量也相应暂时减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东阳光、济川药业、通化金马等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超亿元。此外,1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21家公司研发投入超亿元

恒瑞医药18亿元再登顶

生物医药企业如若想保住市场地位,势必在高壁垒产品、创新药物器械布局,而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则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勾勒出了公司的前景。

总市值一度超5000亿元的恒瑞医药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超18亿元,位列行业第一,该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5.56%,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6.48%。

不过,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有这样的魄力和底气。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行业21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超1亿元,26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10%。从对比数据来看,81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实现同比增长,9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创新成为生物医药主旋律时,22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不足1000万元,14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1%。未来,这些公司的竞争力如何打造,也将是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