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免税概念蹿红!超10家企业争夺免税牌照,国内最大市内免税公司加速扩张“迎战”

2020-08-20 09:10:10来源:北京商报  

免税概念蹿红,超过10家企业公开表态正在申请免税牌照,一时间,市内免税店似乎成了国内旅游、商业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在此背景下,目前国内最大的市内免税店中服免税也悄然加快了扩张的脚步。8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最早今年底前,中服免税将在北京、青岛、重庆将再落地三家新店。此后,该公司旗下市内免税店的覆盖范围还将延伸至合肥、南昌、昆明等地。可见,目前在国内已拥有最多市内免税店的中服免税欲加速步子“迎战”各路对手。在业内看来,面对各路竞争对手,中服免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表现出来的提前抢占C位的用意已十分明显了,不过与正在申请牌照的大多数商业、百货类企业不同,中服免税想要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还要解决拓展客源、货源双重难题。

扩张下的“野心”

在国内的旅游、商业市场上,免税就像一面金字招牌,令众人趋之若鹜。“种种迹象表明,在出境旅游、消费短时间还无法恢复至疫情前状态的背景下,国内的免税业正对外打开闸门,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变革。”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面对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现实,中服免税确实不能再“低调”了。

据中服免税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5年前,中服免税就确定了新的扩张计划,近两年步子脚步明显提速。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了杭州、南京、大连、哈尔滨和郑州5家免税店迁址升级,扩大了经营面积、大幅增加品牌及商品数量。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开业的中服市内免税店共有12家左右。“预计在今年底前,运营了30多年的中服北京市内免税店即将迁至天安门广场南侧前门商圈重新开业,而位于重庆长嘉汇弹子石老街以及位于青岛CBD核心商圈海航万邦中心的两家市内免税新店也将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开门迎客。”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明年进行合肥、南昌、昆明等地门店布局后,中服免税这一阶段的市内免税店布局也将基本完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布局市内免税店的企业包括中免、中侨免以及中服免税,其中,中免和中侨免同属“中免系”,分别拥有5家、1家门店,而中服免税旗下门店占市内免税店总数的七成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即“中服免税”)是我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免税品经营企业。与中免旗下免税店只面向境外人士的定位不同,中服免税目前我国惟一一家面向国人经营的市内免税店运营商。有专家提出,上月初,海南还宣布“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换言之,中出服又拥有了离岛免税店的经营资质,这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启动新的“南下”步子计划。

第9张牌照之争

其实,自从王府井集团时隔多年又斩获了一张免税牌照后,整个市场对于免税行业都蠢蠢欲动了起来。商业百货、旅游、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的企业都对“第9张牌照”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公开消息显示,就在王府井集团于6月上旬正式宣布拿到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后仅1个月,百联股份就宣布,其控股股东已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此后,商旅巨头们更是频频表现出自己想要进军免税市场的野心。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百联股份、鄂武商A、岭南控股、大商股份、欧亚集团、步步高、海印股份等11家企业明确表示已经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或者正在推进相关工作等,其中部分企业还与控股子公司双双提交了申请。此外,8月10日,业界还传出绿地控股已递交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的消息,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该企业表示:“目前对此还无任何官方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相关消息的同时,多家企业也普遍发布提示称,免税品经营资质属于特许经营资质,最终能否取得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过,即使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免税仍只是一个“概念”,但这也足以令资本市场兴奋不已了。有消息显示,百联股份于7月2日至10日间七连板,股价一度达到29.01元/股,为近三年来最高;岭南控股于7月13日至17日间五连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坦言,当前出境游恢复形势还不明朗,很多原本计划赴境外旅游的人都将消费留在了境内,从当前海南等地的免税销售情况来看,人们购买免税品的需求规模还是十分可观的,因此,在拥有免税资质的国内企业越来越多之后,市场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老对手的新难题

“其实,除了上述这10余家高调表达想要开展免税业务的企业外,目前已拥有牌照的企业,似乎都多少感受到了竞争的危机,开始加紧脚步稳固、开拓市内免税市场了。”周鸣岐表示。

此前业界曾有消息称,刚刚拿到免税牌照的王府井,下阶段很可能会将免税业务落在北京市内免税店上。虽然对此王府井集团尚未进行明确,但王府井集团副总裁曾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免税作为王府井集团的重要板块,将成为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目前,王府井集团已经注册了免税品经营公司,下一步还要进行相关业务的打造,并立足北京积极筹备门店落地。“现阶段,百货大楼正在与中国银行进行洽商,力争在2020年服贸会之后实现百货大楼内可现场为外国人办理直接退税。”曾群称。而对于未来国内免税的又一重要阵地海南,她还透露:“王府井对于海南市场也非常关注”

无独有偶,长期稳坐国内免税行业头把交椅的中免,似乎也“坐不住”了。公开消息显示,已拥有5家面向境外人士市内免税店的中免,近期已与武汉港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计划明年在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大厦设立第6家室内免税店;而西安市商务局也发布消息,中国中免与西安中大国际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双方计划设立西安首个市内免税店项目。“不过,由于中免的市内免税店暂时还只能面向境外人士销售,未来中免在市内免税店市场将扮演什么角色,还得取决于其是否会拿下面向国人销售的资质。”周鸣岐坦言,

而中服免税除了扩张外,近期还通过频繁推出折扣活动等方式揽客。日前,北京商报记者曾独家获悉,中服免税已获批延长消费者“购物护照有效期”。上述中服免税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购物政策调整后,消费者在店内购买免税品时,护照有效期将最长延至17个月。而这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市内外汇免税政策施行以来,相关部门首次对购物护照有效期进行调整。

“其实,获取资质、开店布点只是市内免税业这一轮战局的起点,未来如何平衡市内免税和有税商业之间的关系,如何打通获取货源和客源都是经营方需要面对的难关。”周鸣岐表示,不可否认,目前面向国人的市内免税店,引入的品牌确实还无法充分满足免税消费需求,而面向境外人士的市内免税店,当前似乎也要面对“门可罗雀”的流量考题。周鸣岐坦言,如果这两个关键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市内免税店想要充分实现消费引擎作用可能还需要一段过程。

蒋梦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