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年内240家企业IPO 超七成为制造业 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08-17 09:08:33来源:证券日报  

“面对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一揽子政策效应显现,工业经济运行状况逐月向好。

数据显示,4月份、5月份、6月份这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4.4%和4.8%,回升势头加快。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有超过半数实现正增长。装备制造业5月份、6月份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汽车产销7月份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基础原材料供销平稳。

“从整个制造业角度来看,二季度以来呈现的恢复性增长,除了有政策层面的利好,尤其是财政政策和货币货币政策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外,资本市场提供的融资助力亦极为重要。”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按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在240家A股企业IPO中有186家为制造业企业,占年内IPO公司数量比例77.5%。

从再融资角度来看,年内共有230家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已实施,总募资额为7783.78亿元。其中,145家为制造业企业,占比达63.04%,总募资额为4911.09亿元;再者,若仅从今年发布的增发预案来看,剔除方案终止的以及6家已实施完成的,还有557家增发预案正处于“落地”过程中,包括367家制造业企业;此外,在配股实施方面,今年13家企业的总募资额为383.26亿元,6家制造业企业的总募资额为41.2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制造业企业借助可转债、公司债等进一步实现融资需求。仅从可转债角度来看,在今年已发行的134只可转债中,97家为制造业企业,占比高达72.39%。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一方面以疫情防控专项债或资产支持证券等形式进一步开辟直接融资渠道,且同时配合推进包括发行、交易、再融资和重组配套等制度改革,保障了市场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净化能力;另一方面又持续加大互联互通进程,拓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助力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以解决疫情影响下面临的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以及产业链断裂等紧迫问题。

“整体上看,制造业企业对资金需求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需求量大、用款周期长等特点。”在张立超看来,今年制造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再融资以及债券融资等方式,不仅能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减少企业债务成本,同时也能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拓展制造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这也是企业获取长期资金的主要方式,进而最终助力“大循环”格局的实现。预计在今年多部门的政策扶持下,制造业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东风,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